在這個忙碌的生活節奏中,時常忽略了健康與營養。然而,每一口食物都應該是身體的一種投資,帶來能量和活力。

綠之果物熱愛大自然的美好,致力於將新鮮、天然的水果送到您的手中,讓您以最健康的方式滿足味蕾。我們引以為傲的是,我們的水果餐盒中的每一顆水果都是新鮮現切,保持了原汁原味和最佳的營養價值。

相較於包裝好的水果或是其他加工食品,現切水果保留了更多的營養成分,並且更加美味。

每一口,都是大自然的恩賜,讓您在品嚐的同時,感受到健康的力量。

商務會議必備:高質素現切水果盒點心

在商務會議中,提供高品質的點心是營造良好氛圍和增進與會者的工作效率的關鍵。為此,我們引入了我們的高質素現切水果盒點心服務,以滿足對品質和健康的追求。

我們的現切水果盒點心是由新鮮成熟的水果精心製作而成。每一顆水果都經過專業手藝切片並裝盒,確保保持最佳狀態的精緻美味。這些點心不僅保持了水果的新鮮度和營養價值,更帶來了清新、清爽的味覺體驗,讓與會者在會議中能夠享受健康美味的享受。

我們的現切水果盒點心不僅為商務會議提供了健康的飲食選擇,同時也為會議增添了一份專業和品味。每一份點心都經過精心包裝,確保在送達時依然保持水果的新鮮和美觀。這不僅使會議餐點更顯專業,更讓與會者感受到對品質的關注和對服務的用心。

內湖政府機構水果餐盒外送 》豪華水果盒:綠之果物的頂級享受

午茶點心小巧思:品味無限的現切水果餐盒點心

在午後的悠閒時光,一份精心準備的午茶點心,可以為您帶來無限的美味和愉悅。為了讓您的午茶時光更加愜意,我們引入了我們的品味無限的現切水果餐盒點心服務。

我們的現切水果餐盒點心是由新鮮成熟的水果精心製作而成。每一顆水果都經過專業手藝切片並裝盒,確保保持最佳狀態的精緻美味。這些小巧的水果點心不僅保持了水果的新鮮度和營養價值,更帶來了清新、清爽的味覺體驗,為您的午茶時光增添了一絲清甜和愉悅。

我們的現切水果餐盒點心不僅為您提供了健康的飲食選擇,更為您的午茶時光帶來了無限的品味享受。無論是在家中與家人朋友共享,還是在辦公室輕鬆休憩,這些小巧思的水果點心都能讓您感受到滿滿的幸福和舒適。

內湖政府機構水果餐盒外送 》豪華水果盒:綠之果物的頂級享受

開幕茶會:訂製專屬水果盒

開幕茶會是一個重要的場合,不僅是慶祝新開始的時刻,更是展示企業形象和魅力的機會。為了營造出與眾不同的氛圍,我們提供了訂製專屬水果盒的服務,讓您的開幕茶會更加舉足輕重。

我們的專屬水果盒是由新鮮、成熟的水果精心挑選而成,每一顆水果都經過專業手藝切片並裝盒,確保保持最佳狀態的美味。我們的訂製服務能夠滿足您的需求和偏好,無論是水果的種類、數量還是盒子的外觀,都可以根據您的要求進行調整,讓您的水果盒與開幕茶會主題相得益彰,展現專屬於您的品味和風格。

除了提供優質的水果,我們的服務還包括專業的配送和客製化的服務。我們將確保您的水果盒在活動當天按時送達,讓您無需操心物流問題,專心享受開幕茶會的美好時刻。我們的團隊也將全程為您提供周到的服務,確保每一個細節都符合您的期望,讓您的開幕茶會成為一個令人難忘的盛會。

內湖政府機構水果餐盒外送 》豪華水果盒:綠之果物的頂級享受

各式園遊會:讓與會的來賓享受多種水果搭配

園遊會是一個歡樂的場合,各式各樣的活動和節目為來賓帶來了歡笑和樂趣。為了讓這個活動更加豐富多彩,我們提供了多種水果搭配服務,讓與會的來賓們能夠享受到美味健康的水果盛宴。

我們的水果搭配服務包括了各種新鮮、多樣的水果,從甜蜜的草莓到清爽的西瓜,從多汁的葡萄到香甜的橙子,我們提供了各種口味和品種的水果,滿足來賓們的不同喜好。

我們的專業團隊將根據活動的主題和規模,為您量身定制最合適的水果搭配方案,確保每一位來賓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水果。

除了提供多樣的水果,我們還注重食品的品質和安全。

我們的水果均來自於嚴格挑選的供應商,保證新鮮、安全、健康。我們的服務團隊也將全程為您提供周到的服務,確保水果的準備和擺放符合衛生標準,讓您的活動順利進行,讓來賓們享受到美味的水果搭配帶來的愉悅和滿足。

內湖政府機構水果餐盒外送 》豪華水果盒:綠之果物的頂級享受

綠之果物水果盒訂購流程

第一步:加入綠之果物的官方LINE

在我們的官方LIME上提出您的相關需求(或是不希望出現的水果種類)和預算範圍,會交由我們團隊的搭配人員幫你選擇當季最新鮮的水果。

LINE:https://lin.ee/RdTu5Ut

第二步:確定水果外盒種類

一旦我們與您溝通好水果種類後,請進一步選擇包裝盒款式,為了達到永續環保的目標,我們的水果盒都以環保材質製作,讓您的活動會後回收更加方便。

第三步:付款方式

完成報價後,我們提供 ATM轉帳付款,就為您現做水果餐盒。

第四步:等待配送

一旦完成支付,我們的團隊將立即處理您的所有訂單,並安排快速可靠的配送服務。您只需耐心等待,我們將在預定時間內將水果盒送達到您指定的地址,讓您盡情享受美味的水果盒驚喜。

讓綠之果物的水果盒為您的活動增添更多的感動

綠之果物:https://shopee.tw/a0936658548

LINE:https://lin.ee/RdTu5Ut

客服專線:02-26932788(找楊小姐)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AM09:00~PM05:00)

退換貨處理原則

• 退貨 本店商品屬於生鮮食材,一經出貨恕不辦理退貨

• 換貨 若冷藏產品簽收時發現狀況,請當日加入我們LINE:https://lin.ee/RdTu5Ut

(並請附上產品狀況的照片檔案),我們將儘速為您處理退換貨的事項,謝謝

 

大直現切水果盒推薦採購現切水果餐盒,為您的日常生活和特殊場合增添健康美味的選擇。優質的現切水果不僅提供了豐富的營養,更帶來了清新的口感和令人愉悅的視覺享受。讓我們一同探索現切水果餐盒的種種好處:

1. **最佳營養價值**:現切水果餐盒中的每一顆水果都保持了最佳的營養價值。由於直接從新鮮水果中切片,水果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得以完整保留,讓您在享用美味的同時,也為身體注入所需的營養。永和團體水果餐盒外送

2. **新鮮口感**:與包裝水果相比,現切水果擁有更加清新自然的口感。每一口都能夠感受到水果的原汁原味,帶來滿滿的果香和多汁的口感,讓您愛不釋手。土城月子中心水果餐盒推薦

3. **多樣性和選擇**:我們的現切水果餐盒提供了多種水果的組合,讓您根據自己的喜好和需求進行選擇。無論是甜蜜的草莓、清爽的西瓜還是多汁的葡萄,都能在我們的水果盒中找到。士林高纖水果杯外送

4. **方便快捷**:購買現切水果餐盒不僅方便快捷,還節省了您的時間和精力。無需自己去挑選水果、清洗和切片,我們已經為您完成了所有的準備工作,讓您可以立即享用美味的水果。土城老人水果杯外送

5. **適合各種場合**:無論是在家中享用、辦公室聚餐、還是特殊場合如派對或會議,現切水果餐盒都是理想的選擇。它不僅滿足了您的味蕾,還能為場合增添色彩和活力。臺北辦公室水果杯外送

選擇現切水果餐盒是一個聰明的選擇,它結合了健康、美味和便利,為您帶來了全方位的享受和滿足。現在就訂購我們的現切水果餐盒,享受健康美味的生活吧!新店水果盒月訂閱推薦

齊鳳池27首煤炭詩 齊鳳池 一、巷道 巷道,就是看上去很近的那種深邃 就像一棵棵柱子排著延伸 當柱子找準了自己位置 把腳踩進巖石頭頂進煤層 支撐起亙古歲月 后面就該我們向遠走了 遠,誘惑我們一生 一群礦工又向巷道深處出發 我們誰也叫不出誰的名字 一批礦工剛撤下來一批又頂上去 我們在黝黑的巷道里擦肩而過 彼此用礦燈交換著眼神 永遠保持一種行走的姿勢 二、礦燈 我常常想起他們 頭上那盞雪亮的礦燈 地上有花有草和女人井下沒有 他們只有不斷地開采 挖掘凝固的時間和歲月 他們不知道黑暗 在一點點稀釋他們的光亮和血液 在深邃的煤層縫隙里 他們用礦燈閱讀煤壁上 關于草叢、樹葉、昆蟲的傳說 每一盞礦燈都是他們活著的狀態 無論是頭戴抑或肩搭手拎 礦燈將陪伴他們走完一生 三、窯衣 一件破舊的窯衣 剛走上幾條嶄新的線路 每個細小的針腳 都是從母親的白發中抽出 夜晚,一盞油燈是母親的伙伴 跳動的火苗生動了母親佝僂的背影 母親翻動棉衣火苗很旺 暖著我寒冷的冬季 我知道在巷道里走多遠多長的歲月 也走不出母親手上的線路 四、打柱 掘進機把手臂迅速藏進煤層 鐵柱馬上把藏在袖里的胳膊伸出 伸直雙臂舉起頭上大面積的黑 董存瑞炸碉堡 舉起一場戰斗 所有的鐵柱伸出雙臂 舉起人類需要的一塊溫度 鐵柱排著整齊的隊伍 向黑暗盡頭挺進生命和汗水 董存瑞炸碉堡 大聲呼喊 為了新中國前進 鐵柱舉著半徑地球 不敢喘息 五、溜槽 冷壓出的溜槽肚量很淺 幾寸深能承載滾動的歲月 溜槽里黑色漂浮物 沾著汗水血漬蹭掉的肉皮 溜槽里的鐵鏈拽著刮板前走 速度和時針同步 攉煤的鐵鍬不停 溜槽里的疼痛故事 就會在燃燒中傳播 六、攉煤 炸響黑色亙古 硬壁的骨骼碎片堆滿采面 攉煤的男人前腿弓后腿繃 像賽龍舟的劃船手 他們一直劃 怕被后面的追趕 必須一口氣把煤攉完 鐵鍬劃動 溜槽里磕碰出了呻吟 他們拼命往前劃 船未動溜槽在挺進 兩岸的鐵柱排著縱深 第一批攉煤的換下來 他們肩扛鐵鍬 撤離采面 另一批劃船者 繼續攉煤 七、他功夫太深,一閃就到了另一個世界 他身懷絕技 像嶗山道士穿墻而過 那天采面響炮之后 他抓住聲音尾巴 鉆進煤層 我們挖掘幾天 也沒找到他的影子 只找到一些疼痛 他穿越煤層身手很快 眨眼不見了 我們堅持天天挖掘 始終沒發現他的蹤跡 他功夫太深 一閃 就到了另一個世界 八、運輸皮帶 井下運輸煤炭 是皮帶使命 三個礦工 陪它走一天路程 它背著一塊長條煤 從這頭走到那頭 只要采面有喊聲 就得背著疼痛前行 礦工背著命運走 皮帶背著一座 山的脊梁爬行 九、井下的風 井下風是圓形的 壓縮在密封的橡膠桶里 風的使命 攜帶瓦斯煤塵走出采面 風咬著帶刺的瓦斯和煤塵 像拎著恐怖分子兩個炸藥包 向井口跑去 風的生命很短 只有采面到井口的距離 就這么短暫的歲月 風要陪伴礦工走完一生 十、諾言 煤礦食堂 一群趕夜路的人 在窗口爭搶牙齒的磨合物 一個紅蘋果 兩節香腸 走進歲月的根部 挖掘昨天剩余的時間 不會節省汗水的男人 面對黑色挑戰 使出祖傳絕技 他們是使用鍬鎬的武林高手 把深藏不露的功夫在采面亮相 鐵鍬掀翻歲月 大鎬掄圓四季 他們把一身功夫 分成八個小時 和時間較量 戰勝今天 是對妻子的承諾兒女的許愿 兌現承諾把功力 施展煤壁上 十一、洗衣工 天天為黑夜弄臟的男人 洗刷打扮 漂洗浸泡烘干熨燙 清潔滲透的歲月 袖口褲腿領子扣眼 潛藏很多偷窺的眼睛 它們來自遙遠的光陰 妖化細小的微生物 貼在肌膚隨時泄露身上隱私 這些潛伏下來的眼線 沒能逃過她們的手 她們使用揉搓洗晾烘干熨燙手段 給深藏褶皺里的臥底全部挖出 煤礦洗衣女人 沒有嫵媚臉蛋窈窕腰身 只有一雙纖細巧手 想把手貼心更近 十二、父親的煤炭 父親把煤炭當成烏金 臨終前一口吞進了肚里 父親手里的烏金 是一壺酒 一盒煙 妹妹的嫁妝 父親一生 把煤看得比命還重 退休前 他一口口把煤吞進肚里 后來吐出的都是黑血絲 父親很吝嗇 把所有的財富都藏進肺里 走進爐膛 緊緊攥著那塊煤 十三、走向黑暗 到了井下八百米 跟隨一盞燈 摸索前行 四肢觸摸呼吸感覺 四壁有牙齒咀嚼的聲響 頭上有滴落的口水 老鼠黑暗幽靈 找我們的食物 走過一道石門抵達黑暗盡頭 采面是擋在前面的黑 我們掄圓大鎬 啃下一層黑 扒下一層黑 前面還是黑 黑暗包圍了我們 我們吃飯休息 蘋果和饅頭攪拌一起 什么時候能走過這段黑 打通采面能見到亮 袖子抹了一把嘴 繼續挖掘 身后有搖晃的礦光 我們撤出了 其實,我們注定走不出黑暗 我們是黑的側面黑的反面 早年祖父在黑暗中尋找一把棒子面 跌進一口很薄的雜木棺材 后來父親為了五只鵝黃的小鳥 從黑暗起飛進入狹窄的黑暗 今天我們還在黑暗中 尋找學費 住房和藥 用黑兌換白 當我們真的找到了那塊黑 我們已成一把粉末 被撒在水里 或寄存在水泥間 永遠居住在黑暗的黃土里 十四、洗澡 從千米黑暗提升到地面 最想見到的不是陽光和女人 是趕快脫掉黑色侵泡的歲月 脫掉沉重的疲憊 耳朵上夾一根煙再點燃一根 趕快進入冒著蒸汽的濛濛按摩 用力深吸幾口 伸直放松四肢 頭枕池臺 微閉享受溫暖慢慢滲透每個毛孔 滲透皮膚的細細手指 像水母的吻 無數尾小魚啄癢 從布匹越境的微生物 趴在皮膚上像水蛭的吸盤 享受唐僧肉 第一支煙吸完對上第二根慢慢享受 速度進入幻覺 一群男人在洗菜 洗的菜全是蘿卜 先洗蘿卜頂 后洗蘿卜尾巴的毛須 噴頭沖洗幾次捋順了 就剩一根胡蘿卜 要反復仔細認真清洗 不能叫遠古生物在體內臥底 十幾秒鐘朦朧的夢幻 被一群下餃子的年輕人攪混了 走出池水的男人 個個像洗凈的白蘿卜 晃動著洗干凈的蘿卜纓 懶散的向廚房走去 十五、黑花瓶舞蹈者的火苗 佇立于壁立的大采面 仔細聆聽花瓶心率波動 和四紀冰川魚腹中森林長勢 采伐這片遠古森林 一只精美花瓶被打碎 一股奇特香味爬上雙臂 大流量古生物魚化石血清 沿亙古時間隧道 輸入歲月干被癟脈管 灌溉大面積貧血心田 在歲月黑暗根部 在樹的隊伍與樹的影子之間 一雙大手把黑夜擠壓出來 初視森林有異草拔節 奇葩葳蕤風景 樹枝上黑色啄木鳥 敲打民樂木琴 每一片葉子都懸掛 昆蟲聆聽的耳朵 游入煤壁涅槃的魚類藻類 于掌紋溝壑深處 化蝶化蜂化作螢火蟲 整個采面頓時燃起 大面積舞蹈者身影 聆聽采面我常做這個夢 如今森林已涅槃花瓶奇觀 遠古的綠色精靈 鳧游于景泰藍的意境 向偉岸的大堤漫溯 十六、我用詩歌的火苗取暖 星光照亮精神家園 筆尖上的火苗閃爍詩情 在寒冷的日子里 筆尖上的爐火 照亮了靈魂背面 溫暖蜷縮在繭里的家人 從家門到煤礦 一眨眼走過了祖輩和父輩 兩顆血氣方剛的種籽 揚花了一個多世紀 最終抵達草尖變成一滴純凈的水 草尖上的露珠倒映出他們面容 井架上燈火很耀眼 穿透冰封土地和寒冷心境 在類似這樣夜里 我筆尖上的爐火正旺 輝映著歲月根部那些挖煤的 同輩和晚輩 他們排成黝黑鋼鐵 攆著一輪太陽 向歲月深處一步步走近 十七、提純 800米深處的煤還沒提升到地面 就被人提純了一次 落到生產指標上 又被幾個人提純了第二次 區長用精細管理提純汗水 安全部提純行為和早餐 班長的語言離婦科很近 他用粗糙的語言 提純了哥們的汗水和獎金 發工資那天他們雙手捧著 沒有雜質的一塊黑 象珍惜祖傳家寶 孩子上學買房娶妻 剩余的是喝酒吸煙 煤在他們手中變成了黑色羽毛 烏鴉超越了煤的本身 十八、煤究竟是怎么回事 從前,父親手中的煤足斤足兩 幾兩煤養育五個兄弟姐妹 我們成家后 父親手中的煤變輕了 挖了一輩子煤的父親 被一塊很輕的黑擊倒了 黑藥片黑液體輸進 他干癟的脈管 我聽到脈管里流動著煤的聲響 父親的腹部浮腫 肺里的煤很重 他想咳一口減輕壓力 卻咳出比煤還黑的血 父親的目光走不動那天 他成為一把本質的灰 遺憾的是父親閉上眼也沒明白 煤究竟是怎么回事 十九、兩代礦工 散白酒舔著深夜。微弱的火苗 撩起酒癮,瘙癢地又讓人想起 從家門到煤礦的路上 的確很少有漂亮的裙子走過 走過的都象被黑夜打扮過的模樣 不足百米的草書寫的小路 一眨眼就走過了兩茬人的骨頭 我的祖父和父親 是兩粒純正漢人的種籽 只拔節了一個多世紀 最后相繼爬上草尖 鬼變成一滴純凈的水 我在放大的露珠里 看到在陰間活的舒適的 縮小了的祖父和父親 我看到燈光下有鬼影出沒 二十、民俗 煤礦人的節日活在日歷上 日歷上的紅字刻在他們心上 每個紀念日 大紅的標語呼啦啦地在煤礦鋪開 像飛得很低的彩云 在人們著眼的地方飄 這些讓人激動流汗的云 支撐了一代代挖煤人 孩子們知道標語也是榮耀 貼在誰家誰光榮 門框上的紅標語 成了煤礦人一生追求的向往 他們堅信,大紅的標語 是永遠支撐礦工的一種特殊精神 二十一、一把白薯面 當那輛叫家的獨輪車 從泥濘的鄉村推到礦山 一頭倒在路邊 母親將僅剩的一把白薯面 灑向熟悉饑餓的陌生煤礦 黑糊糊的稀飯 堵不住小鳥鵝黃的嘴 從此,幾只小鳥的名字 開始在呼喚中試飛 在男人臂下的民間亮翅 噴出旱煙味的大嗓門 像窯神大手撫摸 在父親布滿潮濕的目光 扯起一桿男人的大旗 走進鋪滿墨跡的礦內小路 沉重的天輪不停的彈撥 神秘而粗獷的窯神曲 所有的唱詞 都是大口落驢皮影的黑色方言 攜帶上一茬人沒做完的夢 摸索用鮮血做的路標 走進黝黑的八百米深度 當再次返回地面時 那被黑夜打扮過的面孔 家門等待的母親 早已備好,一把白薯面的溫暖 二十二、農村協議工 那身黑夜浸染的窯衣 將你大田孕育的憨厚打扮成黑色秧苗 你碧綠的二十歲 驀地長成礦山黝黑的青紗帳 本該荷鋤眺望收獲 雙手撐起父輩的脊梁 本該掐指策劃花燭洞房 早早燃起興旺家族的裊裊火光 一抬腳 就步入了煤礦的夢境之門 你將朝天的脊梁 彎曲成拱型的橋梁 雙臂撐起亙古的輝煌 所有平淡的歲月 于你的腋下 流淌成轟轟烈烈 一片遠古的綠色童話 從你涔涔的汗水中葳蕤飄香 當你從歲月的更深處 和早晨一起升上地平線上 佇立于太陽鏡頭前 那張被黑衣打扮過的面容 微笑成一穗黑高粱 二十三、遠征 母親看著盛米的缸 挑揀笸籮里米中雜物自語 缸里的糧食已經不多了 蹲在一旁抽煙的父親 磕掉煙斗里的灰 把煙袋荷包別在腰上走出家門 站在雜草不生的紅沙崗上 他蘸上一滴汗水點上一粒種子 汗水風干了 埋下的種子在百米井下扎下了根須 地面上的小草葳蕤了人們的目光 綠色迅速覆蓋了沙漠 一大片青紗帳興高采烈舉起玉米高粱 向站在家門守望的母親招手 二十四、農民工單立軍 臨行前他對妻子說 給你一刻鐘 五分鐘打點東西 十分鐘哭 妻子抹一把牽掛 把思念悄悄裝進行囊 就這么簡單 他背起扯不斷的目光 走向站臺 一天一夜的火車 他的睡眠在鐵軌上奔跑 他打開手機 給妻子發句安慰 妻子收到兩顆滾燙的淚滴 二十五、盼望 母親天天在門前守望 第一個兒子幾年前就去了張北 身邊唯一的兒子又去了甘肅 兩個兒子就為了一碗米飯 成了母親掰開心的兩塊牽掛 每晚,母親把黑夜掩在了門外 一天,她仿佛聽到了遠方的腳步 和輕輕地敲門聲 她馬上打開房門一輪明月走進了屋里 母親抬頭望了一下圓圓的月亮 重新掩上屋門 突然母親發現缸里的米長高了幾寸 二十六、父親本身就是一個采面 天黑了夜靜了父親要對兒子說些什么 就用你剛毅的目光都寫出來吧 現在是世紀與世紀交換的時刻 現在是今天和明天交替的時刻 現在是父親和兒子交班的時刻 現在是兩葉時針疊在一起的時刻 現在是靈魂說話的時刻 父親把你的靈魄輸入兒子的精神里吧 明天兒子要去你工作三十年的采面 握住你用得發亮的鉆把汲取上面的余熱 兒子將看到你開鑿的遂道輸入新世紀的第一縷陽光 兒子將懂得你的頭發是怎樣由黑變白的 兒子將更愛采面更愛父親 其實父親本身就是一個寬闊的采面 歲月的溜槽都延伸到他的前額上了 那里流淌的不是汗水是液化了的煤 躺在父親身邊聽到他脈管里奔跑的血液也像是煤的滾動聲音 黑夜在父親眼里逐漸消失他的黎明已在兒子的眼里閃現 父親快用你晨光的視線和晨風的話語連同你內心深處的期待 一起注入兒子的心靈里吧 二十七、一種最簡單的訴說方式 在躲避星辰日月的歲月根部一群頭戴燈盞的人們 在編纂自己生命的走向 傳承生命之火起源于小草暴嘴的瞬間終止于草葉成為火苗 火苗最初被一聲清脆的啼哭點燃 最終被淚水熄滅 這段短到一根筷子的生命之路 卻包含了粗茶淡飯的幸福和臉紅羞澀 他們的故事不能從擰亮一盞礦燈時說起 從母親的祈禱妻子叫點和裝干糧的細節開始 肩背卡纜大鏈螺絲走向采面的腳步 是這部短劇的核心鋪墊 打柱攉煤掛梁響炮 這些金屬的臺詞使故事跌宕起伏 大起大落的詞匯掌握在他們手中 上井后晾曬窯衣的插敘浴池臺上吸煙的情節 生動了每一幅水靈靈的畫面 身入熱水池中的滋味仿佛有一雙軟手撫摸 這種幸福像一種軟語無法表達 汗水流淌的細微聲音是他們最簡單的表達方式 2021—1--13 齊鳳池,男,河北作協會員,中國煤礦作協理事,專欄作家。河北河間人。現生活在唐山。國內外報刊開設美術評論,音樂隨筆,旅游隨筆和飲食文化隨筆專欄。作品在《詩刊》、《詩林》、《星星詩刊》、《三聯生活周刊》、《讀者》、《鴨綠江》、《陽光》、《歲月》、《醫食參考》、《特別健康》雜志、《美術報》、《中國煤炭報》、《遼沈晚報》、《撫順日報》《長春晚報》、《內蒙古晨報》、《拉薩晚報》、《河北青年報》、《周口晚報》、《唐山晚報》、《音樂周報》、《華商報》。美國《品》雜志、《世界華人周刊》、《亞美時報》《華星報》、《明報》、《星島日報》加拿大《大華商報》、《都市報》、《信報》泰國《中華日報》。等報刊雜志發表百萬字。著作飲食隨筆集《飲食故事》。 曾獲孫犁文學獎,首屆中國徐志摩微詩歌大賽獎,河北省第一屆散文獎,全國煤炭烏金獎,2015-河北省“我們的中國夢—講述河北故事”一等獎。2015年河北省文聯,行業文聯舉辦的“員工詩歌,散文大賽詩歌一等獎。組詩《父親的煤炭》獲第七屆銀鷹杯“中國夢·勞動美”全國職工詩歌大賽三等獎. 首屆“DCC杯”全球華語詩歌大獎賽獲優秀獎 中國夢.勞動美全國職工詩詞大賽一等獎等等. >>>更多美文:自創詩

今晚的星星很亮,好像人的眼睛一樣。今晚的夜空很黑,好像我的思念一樣。 這么多年了,這是我第一次發現,原來這的夜色很美。抬起頭,想把自己融入這無邊的黑夜之中。也許,這樣,我才不會有所思念,有所惦戀了吧? 親愛的,你不是說你最喜歡星空的嗎?親愛的。你不是說你要給我講好多好多有關星星、有關月亮、有關天空的故事嗎?親愛的,你不是說最喜歡我躺在你懷里的感受嗎?親愛的,你不是說要和我一起走到古稀走到白頭嘛?親愛的,你不是說風風雨雨這輩子你都要和我一起過嗎?親愛的,你不是說你最舍不得離開我的身邊嗎?親愛的,你不是說你最大的希望就是每天醒來都有我在你懷抱里嗎?親愛的,你不是說你永遠不會離開我嗎? 你為什么半路失蹤了?我找不到你了。找不到心底的那份甜蜜了。可是,親愛的,為什么你現在不需要我了?為什么你狠心離開了有我的世界。是我惹你生氣了嗎?還是我哪里做的不對了?我改。只求你回來好不好!親愛的,你別喝孟婆湯好不好?我不想讓你忘了我。親愛的,你等等我好不好,我不想和你陰陽兩隔。 親愛的,今天我們這里下雨了,但晚上卻出奇的出現許多星星。我記得你說過,每一個離開的人都不會消失,他們會化成天空的星星守護著最親近的人。親愛的,是不是你知道我害怕黑夜,所以,才會現身在黑幕上點綴出富有詩意的畫卷讓我開心?親愛的,是不是你知道我喜歡賞月看星星,所以,才會出現在夜空里提醒我最亮的那一顆是你。可是,可是,那你為什么還要狠心離去?在這個沒有童話、沒有懷抱的夜空下,我顯得那么弱小。我是那么害怕黑暗的人,你怎么舍得讓我一個人?我是那么害怕孤獨的人,你怎么舍得讓我一個人?我是那么喜歡熱鬧的人,你怎么舍得讓我一個人。我是那么喜歡你的人,你怎么舍得我一個人?你是那么在乎我的感受的,你怎么舍得離開?你是那么溫柔體貼的,你怎么舍得離開?你是那么愛我的,你怎么舍得離開? 仰望星空,抬頭訴說想念。親愛的,你能否聽見?我說在沒有你的夜晚我會孤單害怕。仰望星空,心底默默淚流,親愛的,你能否知道我一個人的生活有多辛苦?仰望星空,我調皮的眨眨眼。我最親愛親愛的你能否看見?我已經長大,再不是那個動不動就哭鼻子的娃。仰望星空,我露出微笑如花,我告訴自己就算從此再沒有童話,我也要堅強長大。 親愛的,不要說什么不用把你牽掛,也不要說什么長大就伴隨著代價,我只有一句,親愛的,我想你。你聽見了嗎?我希望你給我個回答。哪怕只有一個字,也會讓我開心的說不出話。親愛的,你說啊······說啊······ >>>更多美文:傷感文章

那個沒有月亮的中秋 文/宋有理 在人一生中,有些事會忘得一干二凈,有些事卻深深地印在心底,稍一觸動就會清晰地浮現在眼前。前幾天接到老同學的電話,說想回當年下鄉插隊的村子看看,問我能不能去。這讓我一下子想起了40多年前的那個風雪中秋夜。 1968年6月10日,年僅17歲的我作為張家口首批下鄉知青,走進了張北縣白廟灘公社元山子大隊庫經堂村,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生活的苦,勞作的累,咬咬牙就能挺過去,最難忍受的是遠離父母,被思念和孤寂所帶來的情感折磨,尤其是中秋一步步臨近,心頭所縈繞的那種“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惆悵,更為難以排解。 心情悵然,天公亦不作美。八月十五前一天,竟然毫無征兆地刮起了白毛風雪。天地間仿佛有千萬匹銀色巨蟒在咆哮廝打,攪起一片白茫茫的寒光。屋里的墻上結了一層霜,水缸結了一層冰,戴著皮帽子,裹著棉被子依然覺得寒氣直侵骨髓。挨過一夜,天亮后便覺得渾身乏力,頭疼欲裂,剛想翻身起來,眼冒金花,一陣暈眩,不由得又躺了下來。我似睡非睡,似醒非醒地躺著,做著各種稀奇古怪的夢。迷迷糊糊中感到有一只手摸向我的額頭,耳畔想起一聲輕輕的呼喚,那聲音,那身影讓我想到了母親,一種暖暖的溫熱從心里漾出。我努力抬起依然有些沉重的眼皮,依稀看到了一盞跳動的黃色光焰,油燈的光亮把一個弱小的身影投到了墻上。哦,原來是高大娘———那個無兒無女的孤寡老太婆。沒人知道高大娘姓什么,叫什么,只知道她從外地獨身一人逃荒來到苦經堂,經人撮合嫁給了窮得丁當亂響的老光棍高侃,此后人們就叫她高大娘。后來有人不知從哪里得知她曾是土匪頭子的老婆,逼老高侃和她離婚,老高侃離婚不到一年就病逝了,安葬那天高大娘哭成了一個淚人。高大娘雖被戴了一頂土匪婆的帽子,但村里人依然親親熱熱地稱她高大娘,明里批斗,暗中關照。當時年輕的我不明白他們怎么能這樣做,對她始終保持著堅定的階級立場,從未給過一個笑臉,說過一句客氣話。高大娘見我睜開了眼,念了一聲阿彌陀佛,嘮叨開了:“傻小子,這么冷的天,咋不懂得燒炕?家里像冰窖,不凍病才怪呢。”她邊嘮叨,邊從鍋里盛了一碗水,遞過來吩咐道:“來,先把這碗水趁熱喝了。看你的嘴唇都燒起燎泡了。”我這才覺得嗓子干得要冒煙了,高大娘又遞過來一盆熱水,說:“你先用熱毛巾多捂捂嘴和鼻子,往肚里吸點熱氣,大娘給你弄飯。”我這才發現不僅整盤土炕被燒得熱乎乎的,身邊還多了一個冒著熱氣的火盆。此刻盡管風雪還在窗外哮吼,但屋內已經溫暖如春了。高大娘麻利地和面、趕片、切條、熗鍋、燒水,下鍋,打雞蛋……轉眼之間,把一碗香噴噴的面條端到了我的嘴唇邊:“趁熱吃了,吃完了大娘再給你刮一刮,發點汗,舒舒服服睡上一覺,明天準好。”我做夢也沒想到,這個被自己當作勢不兩立的階級敵人的老太婆,顛著一雙小腳,頂風冒雪地給自己帶來母親般的體貼與關愛。 感激、感念、感動,淚水一下子涌出了我的眼眶。“傻小子,哭啥?是不是想家了?”我點點頭,又搖搖頭。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時不知說什么。這是我離家后的第一個八月十五,一個沒有月亮卻又給人無限溫馨的中秋,就在這短暫的時間里,我似乎走過了一條漫長的人生之路,一下子體味到了以前不曾體味的一切,明白了以前不曾明白的一切。 抽調回城的第二年中秋,我特意回村去看高大娘,誰知老人家已經仙逝,站在她與高侃老支書合葬的墓前,望著那一輪黃燦燦的中秋月,由小而大,由遠而近,高懸于湛藍湛藍的天幕之上。看見高大娘映在一泓清輝中,美麗而雋永。 中秋今夜月色最美 文/劉國華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又是一年中秋朗月時,多少風華絕代、花好月圓,多少歡慶喜悅、盡興溫馨,都浸潤在今夜的團圓宴中。 在這個普通的四合院中,住著不同的四家人,也有著不同的故事。盡管由于各種原因,每家的八月十五,家人不一定都能團聚,但是我們多少年來,都有個約定俗成的規矩,那便是四家人中秋之夜在院子里,拼上幾張桌子,擱上幾把椅子,大家一同圍坐著桌邊,吃著拿手菜肴,啃著月餅鮮果,飲著美酒,聊著閑天,敘著家常,好不溫馨,觀賞著圓圓的月亮,眼見就是一大家人團團圓圓,這不是人生一大幸事嗎?今年,我姐的寶貝女兒到英國留學去了,打開互聯網,開通視屏,面對面的聊,看似遠在天邊,卻近在屏前。我和姐姐圍坐在父母身邊,幸福洋溢在老人的笑臉上。張大媽和張大爺與我父親開著無傷大雅的玩笑,他們非常羨慕我父母有兩個守在身邊的女兒,非說著要我或姐姐做他們的干女兒,幾十年老鄰居了,始終愛個女孩,其實我們不是一家人也早已勝似一家人了。老兩口的大兒子在西藏戍邊,兒媳在當地做軍醫,多少年了,很少能和父母一同過中秋佳節。我知道此時張家老兩口是想孩子們了。于是我撥通了張大哥家的電話,是嫂子接的:“爸媽對不起,不能陪你們過中秋節,他還在哨所查崗,我也是臨時接到命令馬上收拾東西要出發了,等我們回來再回家看望二老……”老兩口默默聽著,眼里含著淚,為了今天天下人的團圓夜,有多少人卻不能團圓。張家做交警的小兒子執勤回來了,因為他的晚歸,我們罰了他兩杯酒。李大爺家今年人最全,他闊別多年的小弟弟也從臺灣回來了,月是故鄉明,今天李家是最快樂的。王奶奶是孤寡老人,八十八歲了,前兩年街道安排老人去養老院了,今天我們特意接她回來一同過中秋節,以前在這個院里我們大家都是輪流照顧老人的飲食起居,早已是一家人。幸福傳遞在我們每個人臉上,我們不約而同舉起了酒杯:讓我們為今天的幸福生活干杯,為千家萬戶的團圓干杯,為那些為了讓我們能團圓默默付出犧牲的可愛的人兒干杯……今夜月色最美。 望那遙遠的天穹懸掛著圓月,銀白色的光芒照耀在庭院里,散射著皎潔雪白的光芒,如同父輩眼里慈祥愛意的光芒,照耀著家家戶戶。今夜,大家與月共歡,把盞同飲,同慶此刻;今夜,大家與月共舞,擁抱離別之苦,同聚團圓之…… 中秋情系中秋月 文/劉慧敏 每年都有十二次的月圓,可,人的一生又能看到多少次這樣的月圓時?但,我們唯有對中秋的月卻情有獨鐘,也是這中秋月牽動著從古至今一代又一代人的心。那輪洗凈鉛華的明月,以一種靜美年年月月用不變的情懷向人間揮灑著那份充滿著浪漫詩意的理性光澤,以獨特的靜謐撫摸著大地的每一寸肌膚。 這輪明月,承載著中華民族幾千年來文化的厚重與歷史的悠遠,浸染著多少離愁,多少相思,年年如是,歲歲依舊。就是中秋這輪明月成了人們,尤其是文人墨客與月每年一次的天上人間獨特的溝通,也成了人對月每年一次心靈的解讀。亦成為了國人對心靈情感盡情釋懷的一個日子。 天庭那輪明月在國人心中有一種悵寥與神秘,在詩意的中國文化中,月圓選擇了這個氣清天高的季節懸掛在故鄉的上空,讓注重情感的國人更多了一份寄托,也更多了一份情感寄托的情結,這種情結就像五十六個民族團結在一起,而那輪中秋時節的明月,便是用亙古不變充滿新意的情結,讓我們多了些寫實又浪漫的寓意。 如李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張九齡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李商隱的“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嬋娟”、孟浩然的“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等等名句,還有那些唯美抑或憂傷關于月亮的傳說,以及唐詩宋詞的纏綿,中秋之際讀月賞月,總會讓你讀出紙墨鉛華中的傷感和心酸,一頁頁一行行一句句的離愁哀怨或感慨萬千;亦會讓你賞到那份花好月圓愛語呢喃。月圓花好,這種情結是屬于國人獨特的審美情結,而那輪明月里的想像,古人早就賦予了它一份無與倫比的境界。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輕輕掬一捧皎潔的月華入懷,你會感到一份凝重,會感到它的通透與清靈,它亦是一個無比絕妙的載體,讓我們無限的寄托與遐思。不要說寂寥素娥,清冷玉蟾的故事,也不要提“絕景良時難再并,他年此日應惆悵”的悲涼,在“暮云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的光景里,就那一句“今夜明月入盡眼,不知秋思落誰家”凄凄切切的哀嘆,卻顯現了從古至今那份“每逢佳節倍思親”里的所有內涵。 諸多身在異鄉的游子來說,從小生長的那個村子便是故鄉,每到中秋月圓之時怎能不思念兒時在故鄉圍著老人邊聽故事邊賞月的情景,怎么能不思念與發小月下仿古的那份童趣,又怎能不思念全家人坐在院中杏樹下抬頭望月的那份閑情呢!記得年少時和閨蜜在小村后田間地埂漫步于月輝下的那份美好,一起坐在地頭背誦有關月亮的詩詞,一起講述那些有關嫦娥玉兔的動人傳說,那些如畫如詩的過往豈能用一句“絕景良時難再并,他年此日應惆悵”詮釋得了呢!每逢中秋即讀月,卻讀不盡那份思念,讀不盡天上人間的那份哀愁!一份思念,萬分哀愁,可是因了那份“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的唯美浪漫而生么?還是從“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那份濃重的情親而來呢?我亦問月,月卻無聲。不管月能否回答,但這份思念以及那份哀愁里都注定有一個又一個的幸福溫馨的原因,要不然,人們怎會對這中秋年年如此的期盼、想念,這高掛與夜空冷冷的圓月又怎么讓人如此地思念和贊美,從古至今,年年如是。 應該說,人世間的每一種思念與哀愁都是令人羨慕的一種幸福。就像詩人說的,故鄉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永不老去。如今,當我再一次解讀中秋月朗,叩問自己愁是什么?思又是什么的時候,應該說心中有了一份沉甸甸的思念,心,便不會老去;就如中秋有了那輪潔月,中秋便永不會老去!一代又一代延續,讓那份親情年年歲歲在月輝的淘洗中永遠新鮮,讓每一個游子在秋高氣爽的夜晚感受一輪圓月傳遞出的那份思念之情;無論你是在異鄉或異國都會感受到故鄉這輪明月傳遞出的那份團圓的氛圍,讓心中的那份思念永遠清晰,讓那份真誠的情感永遠激蕩在每一個游子的血脈里。 我們幾千年的親情就如這年年月月的明月不會老,民族氣節不會老;這輪圓月高掛在每一個國人的心中,跨越幾千年的時空。每逢中秋讀月,月色清靜而通幽,一份情懷在風中播撒。這樣的夜晚,吟蘇軾的“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愿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那份思念在圓月的清輝里傳遞。 星子中秋舞火龍 文/何桂梅 舞火龍是我的家鄉連州市星子鎮一項古老的民間藝術。每年中秋節,星子鎮一帶(包括附近的大路邊鎮)都有舞火龍的習俗。從農歷八月十五到八月十七,一連三晚,各村都會舉行舞火龍活動。大街小巷,一條條蜿蜒起伏的火龍歡騰起舞,場面很是熱鬧。 星子中秋舞火龍起源于一段傳說:元末明初,朱元璋在八月十五之夜起義,隨后推翻元朝統治。次年中秋,星子地區的人們為安撫戰魂,用稻草香支編造火龍,敲鑼打鼓,擲炮驅鬼。從此,舞火龍就流傳至今。 火龍由龍頭和龍身兩部分組成,均用稻草編成。“龍身”能長能短,可大可小,根據舞龍者的數量多少,憑織龍者的手感織成。村民們用稻桿扎成龍頭、龍身的形狀,背上插上點燃的香火(俗稱線香),就成為了一條火龍。 八月十五下午,各村就開始鬧騰了。村里較為年長的長輩或者有經驗的年輕人在空坪(俗稱地坪)里精心地用稻草編龍,編好后在龍頭安上兩支手電筒作龍眼,隨后添上供舞龍者手持的木棍。另外,還要準備一個大柚子當作龍珠。小孩子們則敲鑼打鼓,挨家挨戶去籌集線香。每家每戶都非常慷慨,像對待自己家事一樣或獻出兩三扎線香,或是奉上買線香的款項。小孩子們把收集到的線香集中放在一起,留到晚上舞火龍用。 八月十五晚上,大人們還沒吃飽飯,小孩子們就早早地來到了地坪,舞動棒棒,使勁地敲起鑼打起鼓,迫不及待地等待著舞火龍的開始。一些來看熱鬧的外鄉人,也會好奇地摸摸編好的龍,然后搶過孩子們手里的棒棒,過一把敲鑼打鼓的癮。 鑼鼓聲聲響連天,召喚著村民們往地坪走去。當地坪里的人越聚越多,人們便開始“裝龍”,即給龍珠、龍頭和龍身插滿點燃的線香。插滿線香的龍,全身火星點點,像亮滿霓虹燈的河的兩岸,十分好看。龍裝好后,那些勇敢的小伙子便自告奮勇地加入到舞龍的隊伍當中。舞龍的人數有九至二十人不等,一律赤膊短褲,為的是防鞭炮丟入衣服內爆炸。有的火龍還有一個拿著樹枝或扇子的“保鏢”,幫著掃落粘在舞龍者身上不時炸響的鞭炮。 隨后,敲鑼打鼓者在前面開路,舞龍珠者隨后,小伙子們舉著火龍,跟著龍珠,隨著鑼鼓等“響器”的節奏,左右擺動,穿街過巷舞起來。舞動著的火龍,遠遠望去讓人感覺真的有一條紅色的龍在飛舞。那些看熱鬧的大人和孩子,躍躍欲試地跟在火龍后面。當火龍來到家門口,村民們便點燃鞭炮扔向火龍。小伙子們則舞動龍頭龍身,擋住村民拋來的鞭炮。當火龍走完大街小巷后,就要在村里的地坪“轉龍潭”,即龍在中間轉,四周一大堆人往舞龍者身上扔鞭炮,這是舞龍的高潮部分。據說,龍舞得越好,就有越多的人來放鞭炮“燒”。越多的人來“燒”,就說明這條龍越“旺”。 近年來,鎮里修建了廣場,鎮周邊各村或各街道的火龍在自個兒村或者街道拜訪每家每戶后,都會聚集到鎮里的廣場,集中舞蹈。只要鞭炮不停,火龍就會不停地舞下去。特別是最后一天,舞火龍會達到高潮。偌大的廣場,十幾二十條火龍在穿梭舞動,整個廣場,人山人海,鑼鼓喧天,鞭炮轟鳴,紙屑紛飛,濃煙滾滾,近乎沸騰,說比過年還熱鬧也不為過。如此鬧三晚,至八月十七夜12點前,要把龍送到村子附近的河邊或池塘邊舉行祭祀儀式,謂之“送龍”。送龍時龍尾走在前,龍珠走最后。祭祀儀式后,如果希望天氣晴朗就把龍扔進水中,讓龍隨河水漂流;如果想要求雨則將龍燒掉,讓龍升天布雨。最后大家一起下河里游泳,稱為洗龍水身。 送完龍后,家鄉一帶,又恢復了往日的平靜。而留在人們心中的舞火龍的壯觀的場景,卻不會停止舞動,它當然還會亮麗而燦爛地延續下去。 中秋絮語寄相思 文/楊巧麗 節前天氣不好,下著淅瀝瀝的小雨,還刮著陰冷陰冷的風。下班后急匆匆地朝家奔去,一邊小跑一邊嘀咕,現在連這老天爺都這么牛,明知明天是大節也不提前給個笑臉,讓人心情放松一下。 在家里暖和了會,身上加了件衣服,準備去超市買一些明天過節的食物。臨近菜市場,只見滿街的人山人海,堵塞了交通要道。西邊東方冷庫門口進進出出的人,像趕海似的熱鬧非凡,門前排滿電動車、自行車。東邊寶島菜市場也比平常喧囂了許多,買油炸雞肉的攤子上甚至請了老太太幫忙,龍山水豆腐也快賣完了,我趕緊先去預定下來,然后再到別處買食物。 正轉悠呢,碰見同事引著兒子買東西,手里提著一個很大的塑料食品袋,里面裝著豬肉。我奇怪她買這么多肉干什么,同事說是要回家和老人一起過節。她的話讓我悵然若失。昨晚,我給爸媽打電話,問家里有準備的月餅嗎,爸說有很多啊,都吃不了。我知道這些月餅是姐和妹妹送的。媽媽在電話那頭笑呵呵地說,就等你給我們送月餅啊!我心里酸酸的,也甜甜的。記得小時候每逢過中秋節,媽媽就給我們蒸糖包子吃,雖然不是月餅,但我們仍然吃的很香,甚至高高興興地拿著它們去炫耀。長大后幾乎沒有和父母在一起過過中秋。求學的那些年代,除了過年,其他節日基本上是在校園里度過的。參加工作后,遠離家鄉,遠離父母,也享受不到與父母相聚的天倫之樂,這讓我總是覺得心中有愧,可是也始終沒有機會去補償,只是每逢佳節,打個電話問候,在遠方遙祝父母身體安康,快樂永伴。 中秋這天,天公終于開眼,不僅出太陽了,到晚上月亮也早早上來了,不是很大,卻很圓很亮,那一輪明月啊,讓我想起了王維的“每逢佳節倍思親”,又吟起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亮圓圓,遠遠地掛在天邊,照射著千家萬戶,也照射著游子的思鄉情……那一腔的相思啊,濃濃的,厚厚的,醇醇的,至情至性,也只有人類才有的如此獨特的情感之苦。 吃罷晚飯,坐著桌前對網思懷。此時此刻,我的思想已信馬由韁,奔馳得無邊無際。鍵盤上敲出的字,已經沒有了原來的思路和設想,曉萍從網的另一端向我發來節日問候。她在組材,看見朋友們在線,“先聊會”。于是乎,她興致勃勃,我其樂滔滔;我說去看看月亮,她說好啊,“千里共嬋娟”;我告訴她我給月亮拍照了,她嘿嘿一笑,說她女兒剛才也拍了。真是喜月愛月,老少皆宜啊!我邊說邊動手,把剛才拍到的照片簡單加工一下,發到易安部落和兩個同學群,引來高山流水拇指嘉獎,兵法詩興大發,吟詠著“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團欒清輝灑人間”,其陶醉的狀態一定很可愛。這邊曉萍還在樂,發一個淘氣的笑臉過來:“你寫篇文章贊美一下吧。” 嗯,曉萍曉萍你來看,我真的寫文章贊美她了啊,那可愛的中秋明月。寫到這里,我還不忘開門出去,站著陽臺上,望一眼那明月,她已西移,依舊明亮地掛著漆黑的天邊,把天空襯出一個美美的亮點。 與古人同看一輪中秋月 文/潘玉毅 大抵在文人的世界里,月是常客。因為有它,中國從來就不缺少名篇,只一首《春江花月夜》,以孤篇壓倒全唐,就足以嘆為觀止。但我覺得最迷人的還是八月十五的月,尤其當它與詩歌邂逅在一起的時候。 詩人筆下的中秋月就好像舉世無雙的美男子,借著時間的回眸,可以“看殺衛玠”。所謂“詩以言志”,志即是心,這顆心借助語言來體現。透過唐人的詩、宋人的詞,我們可以管窺有關中秋的歷史,更可以感應深藏在詩詞中間的不老的情感。 因為有著“一夕如環,夕夕都成玦”的遺憾,當中秋來臨時,人們總是特別的珍視。打開《全唐詩》:“離人無語夜無聲,明月有光人有情”“今年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詩人筆下的中秋月竟如大眾情人一般,舉家團聚的人想它,在外羈旅的人想它,思念遠親的人也想它。于是,在今人、古人一同仰望夜空時,中秋月就是思念,是團圓,是鄉情,是離愁,更是許多人千里共嬋娟的美好心愿。 對中秋月的偏愛,不獨唐人如此。蘇大胡子便有一闕《水調歌頭》傳唱千年:“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因為寫得簡單明了,把所有人的思緒都挑動了。還有那位奉旨填詞的柳三變,似乎也厭倦了江湖漂泊的日子,看看中秋將近,“一望鄉關煙水隔,轉覺歸心生羽翼”。而我,在曾經負笈長安的日子里,中秋望月,常常想家,只是歸期未可期——畢業經年,幾經輾轉回到家鄉。 明代《西湖游覽志會》記載:“八月十五日謂之中秋,民間以月餅相遺,取團圓之義。”對于國人來說,無論身在何方,吃月餅是中秋佳節約定俗成的一個項目。如今,月餅的種類越來越豐富,味道也越來越多樣,并常與酒水相依,“酒至微醺臻佳境,月不能言最可人”,豈不美哉! 自宋元以降,民間還有個中秋觀潮的習俗。這個習俗在慈溪的觀海衛鎮迄今仍完好地保存著。八月十五,吃過晚飯,與家人、朋友一起,或三五個,或十來人,帶著月餅帶著酒,結伴來到海邊,聽驚濤拍岸,看“侵天浪起”:“滔滔怒生雄勢,宛勝玉龍戲水,盡出沒波間”,一個浪頭打來,“天垂銀漢,壯觀江南江北”。這時,性子穩重的人便會靜靜地坐在一邊等待月出,也有膽大的,跑到海里學弄潮兒手把紅旗海中立。待到一輪明月升至中天,岸邊的人便開始望月寄情,時不時還傳來青年男女曼妙的歌聲……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當此時節,人們心中便只存得下這若干字了。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走,“塵中見月心亦閑”,月亮看著我們,我們看著月亮…… >>>更多美文:好文章

望不到的地方 叫遠方 因此 你們總在遠方 能裝下風景的東西 叫窗前 因此 我成了裝幀風景的人 其實 我早就想給你們去信了 讓你們回來 看看這一窗的風景 卻不知道 地址是寫給大海 還是草原 叫做風的郵差 竟也不知道 你們的遠方 也沒有人回來過 窗前 成了空蕩蕩的四邊形 幾只麻雀企圖占領 卻不曾想 屋檐的風鈴 敲響了警鐘 我樂在其中 不是不愿意跟你們走 而是一窗的風景也需要守候 就如一位牧人不能遠離 遙望 是每天要做的事情 遠方 就成為了一個邊緣 因此 你們就是行走邊緣的人 卻沒有人承認是誰放走了你們 飛翔 似乎成為了一種借口 就如這個世界所有的借口一樣 輕盈 又沉重 掩藏在城市的街角 荒蕪的林下 既然如此 那就干脆沉默吧 沉默其實是個挺好的理由 望不到邊緣的地方 叫遠方 對于你們 我也是在遠方行走的人 只是 我的遠方 還有遠方 >>>更多美文:自創現代詩

FF184545FQA112IJOJ


新莊學校水果盒外送中山水果餐盒外送內湖辦公室水果盒外送
士林水果餐盒外送 》跟隨季節的腳步:綠之果物季節水果訂購新北手工現切水果盒外送 》午餐新選擇:綠之果物午餐配水果盒蘆洲兒童水果杯推薦 》學生的健康能量站:綠之果物學校水果盒

arrow
arrow

    t62e3v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